Floweralways

不更新,微博ID即老福特ID。

书生和鬼

金钟仁正捧着书,烛光虽然亮着却也不大稳定,照在墙上的光都是晃晃悠悠。

轻轻一阵风吹过来,那烛光就这么颤抖着熄灭了。 
有声音由远至进飘来,“这位书生这么勤奋,想必今年的状元是犹探囊取物了。” 
最后一声直接凑在金钟仁的耳朵边讲出,带着的气息阴冷无比,金钟仁的后颈都不禁一凉。 

可他连姿势都没动,捧着书回了句:“把灯给我点上。” 
刚才还吹动着的风定了定,而后却换来更大的呼啸,间或传来几声凄厉的嘶嚎,窗外的竹子配合着摇动起来,哗哗哗的声音听的人心惊胆寒。 

月光虽亮,在浓密的竹影中却也透不出光来,屋子笼在一片黑暗之中,木门随风吱呀吱呀的晃动着,像是下一秒就会从门后窜出几个鬼怪。 

“别闹了。”金钟仁看像风来的方向,“鹿晗,你知道我没在跟你说笑。” 

话音落下,方才的作弄才终于停了下来。 
灯光渐渐亮起,只看见鹿晗撇着嘴坐在金钟仁的对面。
 
金钟仁本来还有怒气,在看见鹿晗委屈的样子后就只能轻轻叹息,“过两个月我就要走了,你这样我怎么能放心。” 
“有什么放不下心的,你去做你的状元,我在山里做个孤魂野鬼未必不快活。”鹿晗只顾盯着烛芯,连一个眼神都不愿意给金钟仁。 
“你别耍小脾气了,我为了陪你都住在山上来了,你还要这样吗?”金钟仁想要拉住鹿晗,无奈鹿晗不肯化出实体,他也只能按着桌旁虚空的影像。 

“住在这里真是委屈你了啊。”鹿晗冷笑着说了声,“那你不如早早下了山,富贵荣华这种东西我可给不起。” 
“胡闹!我是为了那点东西才和你在一起吗?”金钟仁这下是真的生气了,但他还是带着耐心解释着,“我爹说了,如果我肯考个功名,哪怕只是个举人,都不会再为难我,到时候我还有大把的时间陪你,你又何必为了现在这么一点小事就使小性子呢。” 

鹿晗还是不回答,伸出食指隔空拨着蜡烛,烛光又开始颤抖起来,金钟仁说的话他是明白的,但是一想到金钟仁会离开这里,他还是很难过。 

花花世界,红尘万里,哪一个不比我好。 
更何况我俩本来就…
 
金钟仁是知道鹿晗在想什么的,但是他没办法再去解释,这几个月的变数让他倍感疲惫,劝慰鹿晗这种事情,即使做的再多,也没办法让两个人都能心安理得的过下去。

他们刻意忽略掉鹿晗那烛光照不出的影子,忽略掉现实的阻碍,忽略掉这一开始就写好了结局的爱情。 
在这山中一隅,等待着最后的分别。 

***
金家这种大贾之家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地位,在金钟仁总角之时就已经开始教授四书五经及为官之道,无非是想让他懂得只有仕途之路才是正确的。 
金钟仁本人对这些是没什么感觉的,只是严肃的父亲只有在看见他成功的背出一篇文章时,才会露出笑颜,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开始接受这个思想,并为这个目标而努力。
所以说,金钟仁也并是不像外界传说那般,一出生就带着神童的光环。因为背负着家族的荣耀,他不得不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罢了。

也是在这样的环境里,金钟仁隐藏着本心,渐渐活成了另一个自己。

万万没想到的是,金家费心给金钟仁建筑了这么多年的世界观,却在遇见鹿晗的时候彻底崩塌。

***
金钟仁参加完同窗的聚会,到家里时已经很晚了。 
可能是累的太过,金钟仁躺在床上的时候反而睡不着,闭着眼睛怎么都没办法入眠,烦躁的他索性起身出去走走。
 
窗外月光正好,夜色清凉,倒是消了几分方才的烦闷。
金钟仁踱步到花园,坐在石凳上歇了一小会儿就准备回屋。
 
正要迈步,身旁的水井突然翻涌起来,先是咕噜咕噜的泛着水泡,而后便是一阵高过一阵的水柱,最后竟然都能喷出两丈高去。 

金钟仁就这么愣愣的抬头低头地看着水柱翻滚,直到停下时的水花溅在脸上才回过神。

子不语怪力乱神,金钟仁默默念叨着圣人之言往水井走过去一探究竟。
 

凑在井口往里面看,水面却只是一片平静,伴着月光都能清晰的映出他的脸。 
金钟仁正好奇的时候,水面就开始微微晃动,波光粼粼之间,他的脸渐渐幻化成了另一个样子。
 
水底有人! 

金钟仁意识到这点就极速往后退,慌乱间被旁边的木桶绊倒,一屁股坐在了地上。 
眼前有虚晃的白影,金钟仁微微抬头,方才水底的人此刻就在他的面前,双脚腾空,衣衫缓缓飘动着。 
悬在花园旁的西府海棠边,竟然有种诡异的美感。
 
金钟仁耳边突然响起宴会上大家为师兄唱的送别曲,有一句和现在的场景竟是意外的合衬。 
“历苦辛,历苦辛,历历苦辛,宜自珍,宜自珍。”
 
宜自珍啊!
 

鹿晗低头打算看看金钟仁的反应,却发现他已经晕了过去。


还没玩呢,这就死了?

==

“噔..噔..噔..” 
“天干物燥,小心火烛!” 
打更人在街上经过,传来的声音唤醒了昏迷中的金钟仁。
他揉揉发痛的头,勉强睁开眼睛。 
“你醒了呀。” 
一转头便看见捧着脸胳膊肘撑在他床沿眯着眼儿笑的鹿晗,金钟仁吓得魂都要飞了。 
这不是井里那只鬼吗!! 
他赶紧往床里面缩,大声问:“你是人是鬼?!” 
鹿晗撇撇嘴,冲金钟仁伸出一只胳膊,示意他自己摸摸看。
金钟仁咽了口吐沫,颤颤巍巍伸手过去,在鹿晗胳膊上戳了戳。 
哎?实心儿的! 
原来是人啊! 
金钟仁长吁一口气,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。 
“其实,”鹿晗抿着嘴笑“我是能化成人形的鬼啦...” 
金钟仁倒吸一口凉气,妖精啊,娘,救我。 

“可是”鹿晗有点儿委屈“我不会害你啊,你在井边昏过去还是我把你扶进来的,你连一句感谢都不说,还这样嫌我...” 

鹿晗就蹲在床边儿眼巴巴儿地看着金钟仁,把金钟仁看的心都软了。 
“那,那你怎么会到我这儿来的?” 
“我不知道啊,我一化成人形就在这个地方了,看见的第一个人,就是你!” 
金钟仁就点着头表示应和。 
“白天如果见到阳光,我就会灰飞烟灭的!” 
金钟仁继续点头。
“所以,你收留我吧。” 
“....什么?!” 

“收!留!我!吧!” 

经过一个晚上的软磨硬泡,金钟仁终于被鹿晗打败了。 
“白天你就老老实实在屋子里呆着,尽量不要化出人形,要是被人发现,我俩都会遭殃的!” 
“知道了知道了!你再不去私塾,先生就要打你手板了!”


金钟仁的房间布置极其简单,除了书多,跟平常人家相差无几。 
鹿晗随手一点,一本书就书架上抽出来稳稳落到了鹿晗手里。 
翻看了几页,鹿晗觉得这些冰凉凉的纸片对自己实在没什么吸引力,便把书放了回去。 
鹿晗无聊地在房间转来转去,最后坐到椅子上盯着门口的方向发呆。 
金钟仁,你怎么还不回来啊。



“行行重行行,与君生别离。相去万余里,相去万余里然后是什么来着...”金钟仁一边嘟囔着先生讲授的内容,一边推开房门,这时才想起来房间里还有一直鬼在。 
“鹿晗?鹿晗!”金钟仁小声唤着“你可以出来了!”
可是没有人搭理他。
糟糕,会不会是被人发现了? 
突然后背一沉,金钟仁毫无防备,只是本能地接住从天而降的东西。
“你回来啦!”鹿晗挂在金钟仁背上,对他耳朵吹着气“我一个鬼都要无聊死了!” 
“下来!淘气!”金钟仁抖抖肩膀,鹿晗只好从他后背上蹦下来。 
用过晚膳后,金钟仁就开始背书,连看都不看鹿晗一眼。 
鹿晗跟在金钟仁后面,金钟仁念一句,他也念一句;金钟仁坐下,他也坐下。 
“你能不能别总跟着我? ” 
金钟仁突然的呵斥,把鹿晗吓了一跳。鹿晗怔怔看了他一会儿,点了点头,转个身,消失在了空气里。


就这样日复一日,由于鹿晗担心自己会打扰到金钟仁,便尽量不在金钟仁读书的时候出现在他面前,金钟仁甚至快要忘了自己跟一只鬼共处一室的这件事。 
可是今天,金钟仁生病了,而且病得不轻,脸烧得通红,甚至眼睛都睁不开。屋子里来了一大堆人,又是把脉又是喂药,折腾了大半天才安生下来。 
待最后一个侍女关上房门,一直躲在房梁上面的鹿晗摇身一跃落到地上,上前摸了一下金钟仁的脑门,呵,还是滚烫。
他把金钟仁头上的方巾换掉,接着用毛巾擦拭他的脸。金钟仁迷迷糊糊地抬起眼皮,看见鹿晗焦灼地望着他。 
“是你啊...” 
“傻子!天天那么辛苦熬夜做什么!” 

金钟仁笑笑,他突然觉得这鹿晗虽然是鬼,但看起来与人并无两样。想起自己之前对他差劲的态度,金钟仁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谢谢你。” 
鹿晗当下一愣,没想到这书呆子还会对他说谢谢:“客气,谁让我寄人篱下呢。” 
金钟仁被鹿晗逗笑了:“等我病好了,陪你出去转转吧。”
鹿晗兴奋地看着他:“好啊好啊!自从回到人间来,我还一次都没好好看看它变成什么样子了呢..” 
金钟仁有些愧疚,似乎他从来没好好在乎过鹿晗的感受,没把他当做朋友。 
“那我每天去私塾的时候,你都做些什么?” 

“等你回来。”



【【【 

上京赴考的日子还只剩几个月,金钟仁便向金家老爷商量着在山上的别院自个安心潜读。金家二老本是觉着山上寒气重,别呆久了染上痹症,可见金钟仁态度坚决,也就随他去了。

得了二老的应允,金钟仁心生暗喜,疾步回了房想着告诉鹿晗这一好消息。

此时鹿晗正拿着金钟仁的羊毫在宣纸上写字,模样甚是专注。金钟仁看着好奇,便放轻脚步侧着身想看清鹿晗在写什么。

鹿晗终究是鬼,没等金钟仁走几步便感觉到了动静,抬眼看向金钟仁,眼底闪着几分慌乱。

“怎么今日有这闲情雅致练起书法?”金钟仁含笑道。

“在屋里太无聊了。”鹿晗瘪嘴,“见你笔墨纸砚还没收,就……”

“写的什么?”金钟仁走近些看,两人顿时挨得极近。鹿晗感受着金钟仁散发的温热气息,颇有些不自在,却有什么异样的躁动驱使着他再近些。

【金钟仁】

三个隽秀又不失风骨的字印在纸上,金钟仁听得见自己心跳的砰砰声。

他转头看向鹿晗,鹿晗似小鹿般的眸子四处流转,偏偏就不对上他的眼神。金钟仁眼里却是能荡出水的温柔。

鹿晗生的好看,在略有阴暗的角落里,白嫩的皮肤似要发光似的,晃着金钟仁的眼睛,一点一点蛊惑他的心智。

果真是妖啊,怎么看都是那么的勾人。

大概是金钟仁眼神太过直接,鹿晗有些不自在的退后一步,咳嗽一声,也是让金钟仁回了心神,顿了顿开口。

“我爹同意了,明日我们就搬到山上的别院去。”

鹿晗眼睛一下子放光,“这些日子在屋子里都要发霉了,可终于有个机会出去走走。”

“山上阴气重,你也自由了,没什么可以约束你了。”金钟仁见鹿晗那副期待的模样心情自然也大好。

鹿晗听了更为欢喜,上前拉住金钟仁的手就扬声道,“好少爷,这回可真谢了你了。”

金钟仁感受着鹿晗传来的冰凉,忍不住将他的手握紧些,“我先收拾收拾行李。”松开手刚转身准备迈步,又想起什么似的回头,“作为报答,你再多写几张的名字吧。”

鹿晗脸一热,低头小声道,“我……我字又不好看。”

金钟仁却始终笑着,“好看!怎得不好看!同人一般赏心悦目。”

鹿晗一怔,瞪着眸子看向金钟仁,明明是冰冷的一副皮囊,鹿晗却觉得脸颊烧的慌,“胡说什么呢。”

金钟仁看这鹿晗不知所措又羞赧的模样,心情更佳,提着嘴角不再言语便出去收拾行李去。



次日。

金钟仁赶了个大早出了门,随身跟着几名家仆帮忙运着行李,鹿晗随便找了个箱子蹭着便又睡了去。

金钟仁无奈又宠溺的笑笑,这妖怎还这般贪睡。

花了几个时辰打理好一切,金家送饭的家仆也准时来了,金钟仁遣了所有家仆,一人坐在饭桌上吃。

这山间别院自然是十分幽静的,除了几声鸟鸣再无其他,金钟仁也甚是满意。

用完膳,金钟仁也不敢怠慢的拿起一卷书学习起来,如痴如醉的沉溺在书中。直到天色渐暗,金钟仁才惊觉时辰不早。

“鹿……”刚准备唤那人名字,却发觉鹿晗早已清醒正坐在椅子瞪着眼睛望着自己,金钟仁一不留神,就仿佛要醉在鹿晗的眼眸中。

“天凉了,披件衣服吧。”鹿晗指指柜子里的衣服。

金钟仁不动,也不知是故意的还是没回过神来,就愣愣的呆在那儿,看着鹿晗。

鹿晗莫名的窘迫,“我……我不会伺候人啊,你自己穿。”

金钟仁还是不懂,神情呆呆的。

“诶,算了,好歹也是个有良心的妖。”

鹿晗起身打量着衣柜,犹豫了一会拿出一件青绿色的长衣,走过去轻轻搭在金钟仁身上,末了还嘀咕句,“小爷可第一次给别人搭衣服。”

却在收回手的时候猛地被抓住,金钟仁缓缓回头看,“鹿晗,我……”

鹿晗虽是诧异,但没有把手抽回来,只是直直的看着金钟仁,等着他说完。

却很长时间没了下文,金钟仁嘴巴一张一合倒是没发出一个音来。

“我……”

我好似对你动了心。

“鹿晗,你可愿意一直跟着我?”



<<<<
金钟仁进京赶考已然有几日了,剩下鹿晗一人在山上的别院里。

自从那日金钟仁向他伸出那只手后,他便没再见到他了,一直东躲西藏,直到有一天,他发现晾在别院外的几件衣服都被收走,从山脚下向上望,竟是什么也看不见了。平日里鹿晗看着那几件迎着风微微抖动的衣服出神,突然没了那几缕白色,让他有些不舒服。

上去了才知道,原来金钟仁一早走了,屋内的桌上留了一封信函,上面只有四个大字。

鹿晗,等我。

可是,金钟仁,你叫我如何等你呢。

若是你中了举,出人头地,只能进城好好做你的官职;若是你落榜了,你的父亲,又怎么可能不会为难你呢。

鹿晗想,难道你说的话,我当真不愿意答应吗?
大把大把的你说的时间,我当真不会去留恋吗?
你向我伸出的温暖的手,我当真不情愿握住吗?


使了大把力气要去点头,却还是僵硬着连手指都动弹不得。
他是鬼,他曾经也是人,只是不能流泪,那恐怕会侵蚀他的尸骨。

鹿晗,是为了就金钟仁,坠入那深深的井底,他生前的最后一眼,那人湿透衣带上的水滴,砸在了他的脸上。只一道白色的身影,而后,他坠入了无边无尽的黑暗里。


醒来之时,他是未料到的。逝了,却依然双脚站立,地面依旧有实感,令鹿晗反到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环顾四周人影晃动,世间万物生灵摇曳飘浮,人们从他身边走过,从他身体穿过……那一瞬他方才明白,他是死了。
天色将晚,他摸摸肚子,并不感到饿,兜兜转转自己竟又走回了金宅,他想。
金宅的大门缓缓打开,踏出一只脚,鹿晗向上一看竟有些慌,连忙躲到侧边的石狮身后。又转念一想,或许是看不见的吧。
于是,他小心翼翼地挪动几步,正被黄昏时刻的光照耀着。
那人从他身边走过,没有看他。



果然。


<<<<
“金钟仁,你别跑,今日的功课还没做完,老爷要我看着你呢!”鹿晗抱着一件披风,急匆匆地跟在一个小男孩身后,“天冷啊,你快把披风披上,你这样是会伤寒感冒的!”

见前面那人仍旧不理不睬,鹿晗停下脚步,喊他,是稚嫩的声音:
“你不停,老爷不给我饭吃啊!”


果真有效,那小男孩刚要从桥上跑过池塘,忽地就停下了脚步,回头看他,咬咬牙,掉头跑了回来。
是年幼时的金钟仁。


“鹿晗哥,我爹爹他…最近没饿着你吧。”金钟仁从鹿晗手上接过披风,草草地披在身上,脸上带着不甘,还有一丝担心。
“没有没有。”鹿晗踮起脚尖够金钟仁的后脖颈,把披风向上提了提,“你好好做功课,别再那么贪玩了。”
“你又不陪着我上课,教书先生真的很凶啊呜呜。”


金钟仁把手贴到脸上发出嘤嘤的哭泣声,鹿晗搓着手,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口:
“好好,我就在门口看着你,你别哭呀,手很脏的。”鹿晗伸手去扒拉金钟仁的手,却意外发现他的嘴巴,已经咧开了一条缝。

“金钟仁!你又骗我!今天我一定要收拾收拾你!”鹿晗撸起袖子,佯装要打。
“好哥哥,你哪次不是这么说,最后,还不都是追不上我!”金钟仁扮了个鬼脸,笑闹着跑开了。
两个小孩在院子尽情地笑着闹着,引得蝴蝶都要绕着他们翩翩飞舞。



事情发生,就是在如此这般的一个午后。

金钟仁在前面跑着,鹿晗一如既往地追着他做功课。今日老爷和夫人带了一众仆人去了街市,留下两个孩子和几个厨子丫鬟在府里。
今日教书先生没有来,鹿晗哥还追着我作甚。金钟仁撇撇嘴,眼睛一亮,停下步子,看着气喘吁吁更在身后的鹿晗,开口:“鹿晗哥,不如我们来玩捉迷藏。”
鹿晗追的也累了,心说不如放他一日,便应了下来。金钟仁笑的开心,拉过鹿晗蒙住他的眼睛。

“好,那你来捉我罢,十个数不到,可千万别睁眼啊。”
“一,二,……”
“耍赖,我还没放手,你怎么就数起来了。”
“嘻嘻,那你还不赶紧松开手,你的手摸了泥土,可脏死了!四……”

金钟仁撅起嘴巴,放手,朝后院跑过去。鹿晗一边听着声音,一边还喊着:“六,七……”


“九……十!到了!金钟仁,你可藏好了?”
“别耍什么花招啦,我知道你在那儿!”
“金钟仁?”



鹿晗听着风吹过悉悉索索的声音,宁静中透着一丝丝不安。

他绕着院子溜达了两圈,人怎么就不见了呢?

“鹿晗哥,救我……”

是金钟仁!
他……是在喊救命吗!

鹿晗顺着声音哒哒哒跑过去,沉闷的声音似乎是从井里传来的,听上去,金钟仁已经喝了不少水。
环顾四周,竟是一个人也没有。鹿晗想跑回厨房找人来帮忙,无奈金钟仁似乎支撑不了那么久。
顺着井里往下看,里面黑魆魆的,若不是金钟仁微弱的求救声,恐怕谁也找不来。
他没多想,赶快脱了鞋袜,顺着滑溜溜的井边,下了去。碰到冰冰凉凉的井水,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。摸到金钟仁的皮肤,鹿晗暗喜还有些体温,赶忙扶住他的身体,自己踩着水,将金钟仁向上托。还好幼时在家乡父亲教会他游泳,不然今日,金钟仁定是救不上来的。

“鹿、鹿、鹿,鹿晗哥,你怎么下来了……”金钟仁回过头,气息喷在鹿晗脸上,他忙反应过来,两人还在井里。
“快,金钟仁,你快求救啊!不然,我们两个都要死在这儿的!我和你一起喊!”

说罢使出浑身力气叫喊着救命,还催促没回过神儿来的金钟仁!

“救命哪,快来人啊,少爷落水了,快来人!快来人啊!”鹿晗脚抵着井壁,渐渐下沉。“少爷你喊,我坚持不住了。”
金钟仁总算好了些,没耽误工夫,也张开嘴叫着,没过几秒钟,人就来了。

鹿晗手脚发麻,被冻地没有力气,更何况还托着一个人。潜意识里鹿晗知道不能松开手,可是精神早已经沉睡了。
金钟仁拽着放下来的绳子,慢慢被拖了上去,想起鹿晗还在井下,连忙放下绳子大声喊着:“鹿哥!鹿晗哥!你快拽住绳子,我们拉你上去!”

是,是钟仁的声音吗?
可我,怎么看不到你呢。
好困,我好想就这样睡去啊……



“鹿晗!鹿晗!鹿晗啊!!!”


像,像是在梦里,脚上像被绑了石块,沉甸甸的……
钟仁……困……




“鹿晗,鹿晗,醒醒,你怎么睡着了!”

鹿晗忽地醒了过来,原来是自己沉思太久,陷入原来的梦里了。金钟仁正站在他旁边,胳膊上挂了一件外衫衣服,脸色有些窘迫。

“还,还从未见你睡着过……想给你披一件衣裳,但似乎你也不会觉得冷吧……”
话音未落,金钟仁感到胸口有一丝冰凉,一瞬间,鹿晗竟扑到金钟仁怀里,脸深深地埋进金钟仁的胸膛。
金钟仁咬着嘴唇,举着衣服,不知道手到底该放在哪里:“鹿晗啊,你怎么……”

鹿晗没有抬起头,只手摸着带了温度的衣服,声音闷闷的:“你上次不是问我,可否愿意一直跟着你吗?”


“我愿意。”


【完】

没了,可以当完结看,继续写下去多半是be,我不想写be。和朋友2014年写的,今天偶然翻到,稍微修正了一下发出来,文笔不好见谅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